close
   
《盡頭的回憶》:吉本芭娜娜/《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,風味絕佳》:山田詠美


最近拿起這兩本小說,向互參照的看,當時會買這兩本書,我得承認並不是因為特別喜愛作者的緣故,完全是隨手翻了這兩本的第一篇,都描寫到食物,看了肚子飢腸轆轆。就順手帶回家了,可以說這兩本書勾起了我的食慾吧!
《風味絕佳》6 個短篇描寫的全都是男性體力勞動者的愛情故事,將體力勞動者在戀愛中的肉慾與情慾的刻畫得淋漓盡致,精細的描寫人最本質的慾望。在本書當中,食物扮演了連貫文章的經線,和戀愛中男女的情慾緯線,相互交織成堆疊絢麗的氛圍,抽絲剝繭的抽出心裡最原始的本質慾念。而《盡頭的回憶》每一篇都是似乎對某種記憶的悼念,都帶有哀傷的基調。裡面故事的主角雖遭受不幸的遭遇;被人拋棄、遭受下毒、戀人因理想與夢想而分離。但其中的主角們,都抱持著溫暖善意的心,相信黑暗度過總有光明的信念。
這兩本書的基調大為不同,如果以某種情境為比喻,《風味絕佳》是大快朵頤的吃完燒肉,回家沖個澡,躺平在床上,喝著冰啤酒,五官的感覺已經滿足的淋漓盡致,多的不能再多的高點。《盡頭的回憶》則是在黃昏的公園慢跑過後,喉嚨因運動過後的乾澀,喝到水的剎那,像枯萎的花朵受到水的潤澤,更能感受平淡無味的水,其實多麼甘甜可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mic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